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暑期

這是我2008年謝師宴的第二天影。


 回想第一份暑期工,是升高三時找的。記得當年賭場蓬勃,但當時的我尚欠一年才滿十八,逼於無奈跑去當了一名超市雜貨員。那裏,第一次親眼目睹底下階層的辛酸,看到時薪一個只有5元的勞工,一個遇上丈夫染上重病,身旁還有兩名子女要撫養,而且剛剛從內地來澳的女人,一個不知底世,卻喜歡飲酒,但又樂於助人的中年叔叔,還有一個很安於逸樂,又有點勢利的老闆娘娘,以及一個很膽小的姨姨。很難想像,再加上我會是一個怎樣的配搭,但最後大家都依依不捨。雖然這間超市之後倒閉了,但我永遠都會記住。不知他們現在生活如何呢?
第二份工是高中畢業找的。我終於夠「秤」,所以便去當某間名店的售貨員。那兩個月,雖然我賺了許多,但卻第一次見識到社會的黑暗。雖然我不是正職,跟她們沒有正面利益沖突,但看著她們說三道四,背後說人壞話,訶諛奉承...感到有點煩厭,不過很奇怪,雖然當時的我很稚嫩,但都可以生存得不錯。之後才察覺意識到,原來這種情況我以前見過的,而且不只一次,只是當時是虛擬的,不過本質上沒有太大分別,所以感覺沒有太大恐懼。只是覺得人待在這裏遲早會變,連自己也感覺自己也有多少變化了。我很慶幸上天給我這樣的機會,因為是一次寶貴的經驗。
升大二的暑假,我沒有找工作,因為我要專心考電單車牌。當時我的技術很爛很爛,甚至連踩單車都學不會。當時是我的考試被安排在7月,慣例來說就是提早一個月到學車傅父報到。但發現,我的進度異常慢,結果惟有勤加練習,記得當時的太陽很猛,那個學車場又異常悶熱,所以很辛苦,連媽媽都快認不出我,還以為這是從是非洲來的人。結果別人用25堂就學完,我卻用了40堂。臨考前,連師傅都覺得我應該要重考,但很不幸,我竟然成功了。記得當時我身邊很多跟我一起報考的朋友都失敗呢!臨走前,我還是給「貼士」他,儘管他平時待我一般。我覺得即使再辛苦都是值得,因為有很多事情我們都不想有第二次,寧願一開頭辛苦一點也好。有了電單車,我的腿就像裝了馬達一樣,可以讓我走得更快更遠。
升大三的暑假,還是沒有找工作,有點渾渾噩噩。不過又不然,這一年我的同學叫我爬山,還要到外面的地方。說真的,一開始是害怕的,還記得爬那座風車山是當天才決定的,因為當時大家都沒有信心,但我再也忍不住了,因為覺得這樣拖拖拉拉的甚麼事情都不可能做到。其實最後我們三個都互有損失:我掉了我的第一部手機N73,我的一個朋友皮膚敏感花了一個星期才治好。但毫無疑問,大家都沒有後悔,因為那裏真的很美,而更重要的是可能大家終於踏出第一步。之後我們再去了中山的五桂山。雖然之後我們再沒有爬了,但這些經驗都為我下一年的旅行做好準備。所以我一直都覺得,我們做每件事之前,不應太多去想它能帶給我們甚麼,因為之後的事誰也不知,可能只有祂能知曉。
升大四的暑假,是我人生倒數的第二個暑假,我決定要為我人生增添一點光彩。這一年,我離家出走,七月份到了台灣環島,八月份遊歷了中國西南、華中以及華南地區。雖然過程艱辛,但學到很多很多。覺得自己終於能夠在學生時代能夠有這樣的一筆,實在不枉此生!
大學畢業,終於到了人生最後的一個暑假。雖然大家可能覺得我有點大不透,但有很多事情一生人可能都只有一次,而這一年的暑假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想更加想好好珍惜。這一年的暑假,我知道我要做甚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