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07-01

台南:暑假的第一天
終於可以開始用機車試試環島的滋味(其實也只是走了四分之一的台灣)。

我的同學帶我到他平時買早餐的地方,真的很多人耶~~看!店裏工作人員忙個不停

這裏的早餐都比較親切,可能因為不用啃面包的關係。謝謝他帶了我到這間有特色的小店,還有這裡裏的東西都不錯,不過可能太油膩,所以很容易會有滯脹感

真的想不到要在成大校區這個神聖之地玩自拍(幸好沒有給人捉到),就這樣我的第一次給了他,嗚嗚~~早知這樣之前就找隨便找個人來張合照就算了!不過,都影得不錯

出發了,三天後再見。

我對南橫這條路有點不放心,因此趁我的朋友拿車之際把握時機問問路況。真的很幸運,給我在街道遇上兩位旅遊巴士司機,「現在南橫很亂,中間路段已封,亂石飛賤,很危險的」他們說。其實這條路的某一段就是前年八八水災受災最嚴重的地區,記得當時還有一條村給掩埋,所以覺得這個地區的山體可能不太穩固。當然我一開始只是推斷,不過現在聽來,這次看到的不是南橫之美,而可能是南橫之死。雖然不太清楚那邊發生甚麼事,但更改路線事在必行

其實我們兩個各方面都很新,不論是駕駛,還是看地圖。終於好不容易離開台南市,正式踏上省道台一線。這條線很長,全長共計464.693公里沿途經過台灣西部14個縣市(當然我們這次只是走某一部分),堪稱是台灣最重要的省道。本以為用機場拿的台灣地圖應該沒甚麼大問題,因為這些都是最新的,但只怪我們真的沒有經驗(早知當年暑期活動也報一報野外定向,現在有點後悔),所以這段路也花了很長時間才走完

到達南迴公路,這是一條連接台灣東西部的道路,跟之前穿插於城市之間的台一線不同,由於它是在山林間開僻而成,因而又多了幾分危險。果然,我們一開始都不習慣,險象環生。尤其是我,對台灣的山路更不熟悉。這裏的路比路環山區難走得多,路不但長,而且彎又急,轉得人頭眩目昏。更糟的是這邊的司機也不太禮貎,看到我們這樣狼狽,還催著趕路,我們只好乖乖的閃到一旁看著他們追逐。此刻我終於知道甚麼叫做真正的山路,原來是這樣兇險的。不過,我覺得這條南迴公路亦有它的山林之美,而且亦不絕比南橫之美遜色。無論如何,這是一次難忘的體驗

穿越南迴,又進入另一條省道:台九線。它與之前的台一線就大致構成了環島路網。這條比之前的風景更美,因為這條路是建在海邊,而且路也比較好走,因為這裏大部分都是筆直的路,比起之前曲折得離奇古怪的要舒服得多。但高興歸高興,我們亦得加快趕路,因為真的沒有時間了!!




我們抵達會場已是下午六時多,當天的活動亦差不多完成,這麼辛苦趕過來還是差了一點!但不要氣餒,因為晚上的熱氣球城市巡禮還等著我們。奇怪的是剛才上山才用一小時,但下山竟用了兩小時,我想可能跟當時入夜摸路有關

其實大會的指引不太清晰,害得我們找了很久也找不到,問一下當地人,他們竟也懵然不知。我們只能漫無目的地尋找,正當失望之際,奇蹟發生了!我們竟在一個公園找到,而且他們剛開始活動,我想如果再遲多一陣,我們可能永遠都遇不上

原來這次巡遊是用車子的,還以為會在台東市上空同時放很多熱氣球,有點失望。但辛苦了一整天,總不能落空而回,放開心情享受吧

不過感覺台灣人辦起事來有很強的感染力,比起我們這邊大部分人那種湊熱鬧的羊群心理更具吸引,可能他們做每一件事都會很熱情,所以即使一個很小的活動都能做得有聲有色。看!現場氣氛很快又給他們帶動起來

雖然只有一個熱氣球,但我們忙了一整天不就是為了這個嗎

瘋狂歸瘋狂,但總要吃飯。此刻我們肚子真的餓扁了,就隨便在街上找到這間阿賓羊肉爐(感覺名字有點土,不管了,吃了才算)

最緊張的時刻又來臨,今晚要在那裏睡覺?當時已是晚上十一時多,想投宿客棧都遲了,所以決定野外露營,來就來吧!想了想,覺得海邊應該人煙稀少,而且感覺新鮮好奇。在市區繞了幾圈,終於找到了今晚的家:海濱公園

這個公園很大很多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沒人的地方。但很奇怪,明明這裏是海邊,何解連一「滴」風也沒有。小弟真的頂不住要脫衣服,不過我可能太熱情,結果第二天我的背上長了幾個小泡

其實我對大海有份特別的感情。小時候的我以為澳門是沿海的城市,以為對面是太平洋,但原來是伶仃洋,而且此洋不同彼洋,因為它實在小得可憐;而再往外一點就是南海,不過海其實也只是洋的一部分,所以要在自己的地方看真正的洋是不可能的。今次來到這裏,我終於見到如假包換,而且還是世界最大的洋。說多一點,太平洋這個名字的由來其實跟首次環球一周的麥哲倫有關,因為當時他不知自己進入這片遼闊之地,結果航行一百多天亦未見陸地,連船上的食物也吃光,正當絕望之際,他們不知不覺間竟到達馬里亞納群島,結果得救。而最神奇的是這一百多天的航程竟沒有遇上狂風大浪,故命名太平洋。但事實上世界上最大最頻繁的火山地震帶就座落於此,所以後人都說這次上帝幫他大忙了

那夜我徹夜未眠,可能我真的太興奮了。我在帳蓬裏細聽著,一開始會覺得海浪溫柔的拍打著,但聽久了,竟又會覺得像一個巨大引擎隆隆作響,不期然又會有種畏懼,或許我們真的太渺小了

聽著聽著,我竟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