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07-10 花蓮學苑,七星潭,柴魚博物館,花蓮港,逛街,花蓮學苑

今天是環島以來睡得最香的一天,因此我起床都晚了一點,也特別讓我的朋友睡得更晚些。一醒來就忙著處理一大堆的單據。

這間公正包子店是昨晚那位校工特意介紹的,所以一早就過來試試。誰知真的太多人了,他們還要坐著慢慢品嚐,所以那種移動速度簡直慢得不能忍受。

所以我們來到這一間,一開頭還以為會有表演看呢。

之後我們找機車店換機油,誰知當天又是星期天,結果我們找了很多間才找到。途中給我看到這個有趣的頭盔,我真的想問問這個貼紙從那裏得來,因為現在的我們也很需要啊!

我不知為何當時很想影下這張相?但它為我惹來一點麻煩,因為這位司機帶著一點生氣的表情質問我為何影他的車,可能他以為我是便衣交警。

原來他們打算弄一條穿鄉過縣的單車徑,還說是給散步用的,台灣人真的太熱愛單車了。

之後來到這個七星潭,其實它不是潭,而是海灘。那個校工說可以到這邊影日出,我們當然沒有這樣做啦!

我們不太想待在那個海灘做滄桑老人,所以就走到這個七X柴魚博物館(因為我真的看不清那個字,又不太記得,不過應該是「星」字,因為這裏叫七星潭)。




來到這個館主要都是回看歷史和買一些特產,還有到水族館看這些熱帶魚。尤其是這裏的柴魚乾,因為真的很好味,本想帶一點回去,不過回澳之時早已全碎了。




之後就去了一個叫花蓮港的地方。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有這股衝動,但一過去才發現原來這裏是貨物集散地,很多貨車出入。台灣北部和南部的港口是不同的,南部以捕漁為主,之前的東港、枋寮和成功就屬於這種,北部則以商業用途居多,例如這個花蓮港和之後的基隆港。



再入一點會有一個市場,原來這裏非但是商港,還是一個漁港,因為漁民通常出海捕漁後都會有市場方便他們即時交易買賣。我相信這個港口的定位跟其地理位置有關。話說回頭,我們來到很多商鋪都「關門大吉」了。

我們遊覽了一番,發現天色越來越不對勁,就打算走了。不過其實這幾天的天氣都不太穩定。

這一天我來了這間公正包子店總共三次:中午去了一次,下午去的時侯更下著雨的,他們居然撐著著雨傘苦苦等待,晚上不死心決定再去一次,結果都是一樣。跟它玩了一整天,當然心有不甘,但一想起那種令人難以忍受的移動速度就會有放棄的念頭,望著這間周家包子店與公正包子的強烈對比,心想這間公正包子店的壟斷情況太嚴重了,很想探究一下原因,不過小弟才疏學淺,所以還是不明白。

買了一些包子回去之後就準備一下行程,第一個是蘇花公路。它是全台灣最危險的公路之一,因為這裏不但位於地震帶內,而且交通事故率也很有名。雖然如此,不過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也是一條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而清水斷崖就是我們的重頭戲。不過房內一位伯伯跟我說昨晚蘇花公路昨天發生二級地震多達650多次,叮囑我們要量力而行,這個地震消息臨出發前我也沒有和我的朋友提及。其實二級地震普通人是察覺不到,但對於不穩定的山體就會有落石的危險,所以他提醒我們全程都要戴著安全帽前行。

第二個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主要為蘇花公路以西,天祥以東一帶),這個地方我們一開頭沒有打算逗留,不過聽聞那裏風景幽美,而且它就在蘇花公路與合歡山之間,便順道一去。不過這個地方與蘇公路都是一樣危險。

最後一個是合歡山,其實我們一開始打算要爬五座山:玉山,雪山,阿里山,南湖大山和合歡山。不過熱氣球之旅後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但總想爬爬一兩座山好跟自己交差。合歡山是最易上山的一座,因為交通方便,而且這個地方很早就已開僻成風景區,較有保障。更重要的是我的朋友也上過幾次,當然是我的首選。不過這個是第二天的行程,也想不到這麼多,所以資料也不是查得太多。其實還想上阿里山的,不過之後天氣關係取消。



說了一大堆也累了,食碗面先。

忘了說麻糬(其實它是「米+麻」的混合,但我打不出來,惟有用「麻」字代替,看來這個字是台灣獨創),這東西不知何解在花蓮市很有名,幾條街就能看到一間,但之前又沒有聽過這是當地特產,奇怪!

在街上還看到幾群學生在街上追逐,就問一問我的朋友所為何事,原來當地學校都會在暑假期間為學生設計一些活動,例如這個城市定向。


這次真的要回去睡覺,這一晚我們休息得特別早,因為大家都知道明天的路將會更艱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