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07-04

這一篇可能是我台灣環島日誌裏最難寫的一篇。一年前的今日我曾經迷惘,心情複雜,但一年後的我情況似乎沒有多大改變,但路仍是要走,因此我決定堅持要寫這篇日誌。因為留下這一天的空白將可能會有遺憾,所以希望讀這篇文章的人明白。

這一天的任務應該不用說吧,當然是找修手機的店。我的小學同學又出來幫我,看來這一餐飯是走不掉的。

之後就為明天的環島之旅作準備,所以到了文具店買指南針。不過我覺得這家文具店的名字更有意思──九乘九,難怪這裏的學生這麼用功讀書。

何解我們要再等一天才出發?因為他要搬宿舍啊!很遺憾,他的新宿舍環境很麻煩,不但距離火車更遠(意味我將要帶著這麼多的行李走回去,這回頭痛了),更可怕的是這裏的保安系統,甚麼都要用卡,大至門口,小至電梯按鈕,真的連一隻蒼蠅想飛進來也不容易(遲些可能連房窗都要用卡,到時真是插翼都難飛),非常不方便。但更糟糕的是我的住宿問題,因為他搬了新家,所以不太方便留我住宿。這個問題是我們之前都沒有預想到,所以我也要急忙出外租房。

下午他去銀行辦理一些手續,而我也順道參觀台南的景點。因為當時還沒有修好電話,所以我們相約六時在台灣文學館見。

首先到了台南很有名的孔子廟,原來這間廟大有來頭,是台灣第一間學校。碰巧見到有人專程過來影相,心想難道她們也想過來沾一點書氣?



這間廟很小,所以很快走完,於是到附近地方逛逛。忽然傳來很尖耳的聲音,開始還以為是飛機,過了幾分鐘又傳來,這次細心一聽,原來是戰機!想不到在這美麗的寶島裏,戰機竟能與民居如斯接近,我想這裏的人民表面快樂,心裏卻可能終日擔驚受怕。

正當為尋找文學館煩惱之際,突然看到這個,原來你在此處恭候多時。

這間台灣文學館修得很有特色,很想入去參觀,可惜遇上它的閉館日。之後就找我的朋友與他會合,其間手機店亦通知我的手機修好了,想不到台灣人的效率如此高。
拿回我的手機之後就差不多就是晚膳的時間,也順便拿機車認真檢查一下。修車的人說這台機車比較殘舊,很難修得好,但知道我們的處境,所以亦答應幫我們盡力搶修。吃過飯就到附近的一間商場散散心。

想不到在台南最後一夜還能遇上這美麗的黃昏,我真的要感謝這個地方。我相信,精彩的人生,其實就掌握在你的手上!

最後我的小學同學收留了我,但我要先到敬一那邊拿衣服。晚上大概九點時多修車那邊告知我們機車修好了,我們就駕著另一台機車過去收貨。檢收後我駕著這台剛修好的機車到光一找我的同學,誰知臨近門口之際它又死火了,這次惟有獨自一個拿去修理,不過這次修車那邊也沒法子了,只好下定決心放棄它。其實,熱氣球之旅早已暗示我們誰也沒有能力獨自每人駕一台,所以這個決定是明智的。只是現在兩台車子的東西要一台獨力承擔,擔心它負荷不來。
到了光一我找回我的同學。不幸的事情接踵而來,我在同一個環境做著同一件傻事:我的電話又在洗手間跌下,雖然這次沒有解體,但開機鎖壞了,所以現在這是一部只能接聽而只能撥號的電話。突然間覺得連上天也在作弄我。
我反覆思索這幾天所發生的事情。當中固然有快樂的,但我更要看到我們的處境,這幾天的經歷,令我明白這次環島的難度沒有我想像中的容易,但更糟糕的是我與他之間的裂縫,其實這幾天我們不斷吵架,我曾經試圖修補,但都不成功,越來越覺得我們之間存在一幅不可跨越的牆壁。我對環島失去信心了。
突然間我很羨慕我的同學,雖然他的成績不太好,卻能安份守己。反觀自己,從小到大媽媽就不喜歡我四處遊歷闖蕩,但我真的很挑皮,初中之時參加天文學會,當時她還以為我加入黑社會;高中之時就攝影,連遊行示威也跟著去。雖然每次媽媽都很不願意,但憑我頑強的意志都能使她妥協,因為我知道我的堅持是對的。這一次她不再大力反對,可能她知道我用盡時間,甚至連星期六日也不放過努力賺錢而感動,因為這次不是靠花言巧語,而是用實際行動支持我的信念,不過此刻連我都質疑自己。我對暑假計劃動搖了。

整晚跟他談了許多,雖然他不太明白我的苦況,但分享快樂,會使快樂加倍;分擔痛苦,會使痛苦減半。對不起老同學,這次分享的不只是快樂,而且更多的是痛苦。想不到可能是我一生最混亂的時刻與我一起竟是我的小學同學,別人說酒越舊越醇,原來朋友也是。可能這就是上天的安排!我知道我的狀態很差,但無論如何明天都要做出抉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