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07-09 關山鎮清水莊露營區,河東包子,金樽港,成功港,三仙台,雨傘石,八仙洞,台東北迴歸綫紀念塔,石梯坪,花蓮學苑,南濱夜市,花蓮學苑

可能當地人早已習慣早睡早起的生活,所以露營區裏的人早已睡覺了,只剩下我們兩人,我想這就是農村與城市之間的差異。其實自己也開始對這種飄泊無定的生活感到厭倦 。

可能當地人早已習慣早睡早起的生活,所以露營區裏的人早已睡覺了,只剩下我們兩人,我想這就是農村與城市之間的差異。其實自己也開始對這種飄泊無定的生活感到厭倦。





我獨自一個駕著車在鎮裏走,不知不覺間竟來到這個關山車站。當時所有人都尚未起床,整個關山鎮都變得謐靜,真的很舒服,忽然傳來一陣聲音,原來遠方正有一輛火車駛過,打破了這裏的規律,我想車裏一定滿載了思鄉情切的乘客。其實在這裏生活也是一種幸福。


影得累了便回去休息一下,發現竟睡不著。記得兒時對檳榔很有興趣,便駕著車出外尋找。我沿著馬路一直走,終於見到一間開門了,這是一間雜貨店,裏面是一位年邁的老婆婆,就跟她說我要買檳榔。她從罐裏拿出一袋檳榔,大概有七八粒。我跟她說只要一粒就可以了,但她說要一整袋買的。正當我猶豫之際,婆婆拿出一粒跟我說「試試吧,如果不合口味就不算你的錢。」一嚼下去,忽然有種類似跌打酒的味道散發出來,我當場忍不住立即嘔了出來,弄髒了地下,我立即向婆婆道歉。她非但沒有責駡我,還笑說原來檳榔不是這樣吃的,要放在口中慢慢細味,而且一開始不習慣的話更可能會有頭暈的感覺,答謝她的教導之後我就去買早餐了。一路上我在想,其實婆婆早已猜到我的反應,只是每個人都總會有第一次,而她就把第一次的經驗分享給我。之後我再也沒有提檳榔二字。

想不到在這裏也能他鄉遇故知。




入內參觀才知原來我們這麼厲害。可能跟他們從北方帶來的技術有關,因為客家人其實是晋代北方中原地區遷來的。





這個花東緃谷的景色真不錯!其實這個地方夾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地理位置特殊,因此是台灣有名的風景區。雖然沒有去過很多地方,但看著這一片片的田園心裏就會很舒服。

這裏也能見到教堂。

危險危險!放心,這個情況都已經沒有甚麼大驚小怪了,因為之前都遇到不少。

穿一穿山窿先。

第一次遇上這樣情況:前面修路。怎麼辦?

幸好他們要歇息一會,所以我們就趁機溜過,不過望著下面工人的工作環境,真的要為他們沫一額汗。



23線,如果你翻看地圖就會發現我們是向下走回東部海岸那邊去。其實這個台灣東部的風景線可以分成兩部分,一條是東部海岸(之前的小野柳、伽路蘭和水往上流就屬於這一段);另一條是花東緃谷(之前的鹿野高台,還有初鹿牧場等,另外還有一條叫秀姑巒溪也很有名,本來我們想玩玩泛舟,但問題是我的機車如何是好,而且價錢也不平,所以只好放棄)

這條花東緃谷我們沒有走完,尤其是花蓮縣內的一段我們完全沒有到過,雖然這一段可能是最精彩的部分,但為了嘗試更多,我們決定放棄。事實上,這種玩法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這也就是為何當初我堅持要用機車環島的原因。因為通常用單車環島的人都會選海邊那一條,否則他們像我們這種玩法真的不知何時才能踩完!



穿過台23線後繼續沿台11線往下走,就是為了它。

原來真的有很多人慕名而來,大家都正等著新鮮出爐的河東包子。

之後立即找個舒服的地方好好品嚐(怎麼還是跑到7-ELEVEN)。真的很想知道老闆放了甚麼材料弄得這些包子這麼好味,這個招牌果然並非浪得虛名!


之後往下順道去了金樽港和成功鎮。官網說金樽港形狀如樽,結果不曾看見,去的時候一個人也沒有;成功港更氣惱,本想看看市集熱鬧情況,誰知這次太早到來,空空如也。情形就像在屏東的東港和枋寮一樣。




之後就到了三仙台風景區。何以這個地方如此有名?原來傳說八仙中的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曾登臨此島因而得名,而且這裏也是典型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構成的特殊景觀區。而令我最感好奇的是這條八拱跨海步橋,橋分成八拱,波浪造型,銜接此島和三仙台。

從橋上對望過去的三仙台島。

當日天氣陰雲密佈,天氣非常悶熱。我不太熟悉當地的天氣情況,所以也不太清楚原因。

登上此島,我覺得我們應該欠了一個導賞員,所以我不太懂得欣賞。不過我還知道不應亂踩踏草木(這個小學老師有教),所以各位千萬不要學他。不說了!先影下他的罪證。

望著遠方真是前路茫茫。

之後我們就要尋找一塊石頭。望著它你會聯想起甚麼?對了,它就是鼎鼎大名的雨傘石。


倒楣的事情又發生。那天下午天氣悶熱,我們悶熱得發慌,而且這個東部海岸路線實在太好走,一直都是筆直的馬路,當時又可能心想快點完成今天的行程,所以車速快了一點,偏偏在途中又遇上交警,結果我們吃了第一張告票。雖然罰單不是我的名字,但我也要負上責任,而且這台車子我們還是租借別人。雖然有點不幸,不過還是要向前走。下一個地方叫八仙洞,一看這個名字就知跟八仙有關。



這裏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洞穴,幾乎全部都擺放了大家敬拜的佛教神明,非常富有宗教色彩,我覺得真的很特別。

原來我說錯了,這裏不但有中國神明,還有泰國神明,看來宗教真的不分國籍。



走到下面的博物館,才知這裏不但有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更擁有獨特的海蝕洞景觀和台灣年代最久遠的史前文化遺址。

原來連台灣原住民族之一的阿美族人幫八仙洞也寫了一個美麗的傳說。



走著走著竟遇上這北迴歸紀念碑。這條縫,我猜想可能是北迴歸線劃過的地方。

從這裏回望過去就是剛才的八仙洞,本來想欣賞這美麗的景致,但往上就望到一大片烏雲,還是趕快上路去石梯坪露營區。

這座新長虹橋不但因造型特獨特而聞名,更重要因為它就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站。兜兜轉轉,我們還是在這裏相會。



我相信這座橋很容易會給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可能因為它的造型真的很特別,而且又用上鮮明的紅色。其實我在網上見過有人把這座橋影得很美,但現在我們的時間應該不太適合,不過大家能夠相遇亦是一種緣份,不能強求。

88,新長虹橋,下次再探望你,如果你沒有拆掉的話。

以為我們住這種地方,想得美了!詢問一下職員,才得知當天的露營區已爆滿。這裏附近都是農村漁港,不容易找到民宿,而且距離下一個城市花蓮市又有70多公里,這回真的給它打亂計劃了。



望著遠方的海岸山脈,我們心中的花蓮市就隱沒在後面,但望著這樣的天氣,你還會有出發的勇氣嗎?不過話說回頭,雖然這裏只是一個小小的漁港,但這裏位置獨特,對出的海面又完全沒有遮擋,確實是影日出的好地方,難怪吸引如此多人專程過來。

出發吧!我們的花蓮。不過才剛一開始就下起雨來,我們還來不及把車上的雨具穿上。

整個過程都十分驚險。山上的公路不但迂迴曲折,而且路面濕滑。當時他負責駕駛,而我則負責「把風」,因為後面時常都會有來車。就這樣我們懷著戰戰兢兢的良好駕駛態度跟這座海岸山脈搏鬥,但我竟在個危急之際打瞌睡,我唯有用「懸樑刺股」的故事激勵自己(很好笑吧,但事實擺在眼前就一點都不好笑了)。坐著這麼長時間,後面的車輛又只是偶爾駛過,而且身上還拖著一整天的疲倦,真的很難保持全程都能有高度的集中注意力,難怪台灣的朋友也曾跟我訴苦。有時後面的來車更不只一兩台,而是成群結隊的,因為我們駛得比較慢,又不想堵著前面的路,所以我們通常都會讓路來讓其先行,但可惡是那些巨型貨車司機,因為他們往往會以飛快的速度從後奪路趕上,十分危險(我們可沒有跟你們比賽)。



終於跟海岸山脈搏鬥完畢,雨勢又在這個時候開始停下,經過這樣的折騰確實又有點累,所以看到7-ELEVEN就忍不住要歇息一下。碰巧這時日落西山,就連忙拿起相機把這個難忘的時刻記下。突然心裏很感動,覺得剛才的努力原來沒有白費,此刻肯定又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找到花蓮要住的地方:花蓮學苑,但第一件事不是玩樂,也不是休息,而是計劃之後幾天的行程:蘇花公路,太魯閣和合歡山。因為這幾個地方是全台灣最危險的地帶之一,尤其合歡山,那邊是高達3000多米的高山,而且我們還是駕著機車上去(我上去後才發現沒有人駕著機車上去的,當時我們還要用一台機車載著我們兩人和所有行李)!由於之後的路程需要較大的精神體力,所以我們決定在花蓮市逗留一天。

其實我們對花蓮市都不太熟悉,所以便到諮詢台那邊問問這個城市的好去處。他們果然訓練有素,拿出花蓮市地圖並且很快就畫出所有景點,看來這次應該不愁明天的行程了。我們首要做的當然是醫好肚子啦!所以就來到這個南濱公園,不過它也是一個夜市。



原來這裏的人很喜歡玩天燈。雖然這玩意看似浪漫,不過我的朋友說很不環保,因為有一次他上台北陽明山做義工,就是負責撿拾這些天燈,結果他們做了一整天,而且很多山火的元兇就是它們,所以他不太喜歡。




這個夜市可能是我見過中最富有童真色彩,連「碰碰車」也有,真的不知他如何搬進來的。

在花蓮竟能吃到宜蘭的東西,覺得有點驚奇。不過走了這麼多的台灣夜市,其實已經有點看膩了,因為大家賣的東西基本都是一樣的。

看著彎彎的月亮高掛在熱鬧的花蓮市區,突然有點思鄉。算一算我們環島的日子原來已有5天了,其實用機車環島只消兩天就可以完成了。

之後我們的帳蓬就再也沒用了,因為我們今天神推鬼磨的已進入台灣城市地區,我想在城市裏搭帳蓬亦未免太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