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07-12 基督教堂住宿,合歡山,武嶺,清境農場,梨山,蘭陽溪,宜蘭,九分金石客棧,基隆夜市,九分金石客棧

其實這裏的環境真的很正,很想多逗留一會,不過我們知道今天的行程絕不輕鬆,所以還不到七點我們就起程了。

這裏還有一間教堂。

又要走回那條「死亡之路」。






這是我環島裏最危險的一次,因為我在這裏經歷了生死一刻。事緣是這樣的:我們自進入太魯閣以來,一直得不到溫飽,因為真的太偏僻,別說是商店,就連7-ELEVEN一間也沒有,又覺得天祥那邊的東西很貴,結果昨夜沒有食得太多。本想早上吃一點東西才上路,但那些店鋪又未開門,我們身上的糧草又吃光,結果惟有捱餓上路。我有點撐不住了,而且山上的天氣變幻不定,我又沒有帶夠禦寒衣服,只好把車上的雨衣充當著,但我還是顫抖得很厲害,其實當時我的身體已不由自主地縮成一團,這是一個不好的先兆,因為身體已發生嚴重警告訊號。另外進入這個公園之前,我的朋友竟忘了入油,我們還要從800米高的天祥爬到2000多米高的地方,最後逼得機車竟要燒著機油「死頂」前進,我們跑了50多公里到達一個叫關原的地方,這是整段山路中唯一的加油站,更幸運的是這還有些小食提供。我們大概等了四十五分鐘,當時我還特意叫了幾隻熱鷄蛋好讓我快點補充體力。此時太陽剛好從雲層中沖破而出,溫度慢慢上升。







這個合歡山山上的天氣真是變幻不定,但這個時候竟有人爬山!他們不怕死嗎?其實不然,因為高度已達3000多米開始進入對流層,大氣中的雲層都是這裏形成,所以這座合歡山的天氣更加變幻莫測!所以還是一句:隨機應變。



看!到了另一個的山頭又會變得萬里晴空。

這就是石門山,也就是我們昨天想過來的地方影星軌的地方。



這裏風景真的很美,真的忍不住要留在這裏影多幾張先。

這裏不但步道多,而且路都很好走,可見當地確實投放了許多資源在這個合歡山上。




終於登上合歡山,標高3158米,是我們台灣環島的最高點。其實也有人騎著機車上來的,不過像我們兩個這樣子上來,我想我們應該是第一批。



再往裏走就會進入南投縣的清境農場。其實進入這個農場的路有兩條:一條是從西部經霧社進入的,這種是最安全穩健的方式,較多人採用的,我的朋友一直都是用這條路上去的;另一條就是我們現在這一條,從東部海岸那邊進入太魯閣風景區,這一條當然會比較危險些,所以我們沿途看到的都是逆著我們駛過的車子。

別看小這段路,因為它真的非常非常窄,幾乎只能容下一台車經過的。記得當時我們駛經的時候對面竟迎來一部大型貨車,當時我們只好靠著路邊圍欄與它擦身而過,雖然這邊的山崖沒有天祥那邊峭陡,但我想從這裏滾下去應該也不好玩吧!



這裏有一個停車場,附近還有一個瞭望台,瞭望台上會有一塊石牌記載著一件非常悲慘的事件:太魯閣戰役。

這張合照其實是回程時影的,可能我們當時眼看前方處境不妙,所以都沒有心情影了(早知去程時先影一張)。




望著遠處的群山真的很棒!





其中一件最刺激的事情就是我們的機車不夠力上坡,所以我只好下車減輕重量。但即使如此,它也只是勉強上去,因為它還要繞著大"S"字型才能前進,而這個大"S"字型幾乎佔了整個路面,十分驚險。不過別以為上坡才危險,其實落坡更需要技術。



之後就要進入這一大片霧地,裏面你不能看到遠處的景物。但最糟糕的是你在裏面遇上大雨,那你就遭殃了。這個經歷就在我們回程的路途遇上,當時大概是下午兩點半左右,我們正想回去,但原來一大片雲霧早已籠罩著我們所在的山頭,不久就下起大雨來,我們走到附近商店躲避,本想等雨勢停下來,不過祂似乎不太賞臉,雨竟越下越大,情形一發不可收拾的樣子。為了不耽誤今天的行程,我們決定冒雨前進,也就是說之前提及所經歷的一切全都要在雨裏進行。記得當時我的朋友說他有點累了,還要由我頂上,當時的能見度每況愈下,到最後只能望到前方一米的東西,還有隱約見到地面的標記(以防越線發生危險),我們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駛離合歡山。



之後我們來到全台灣最高的7-ELEVEN,來到當然要拍照留念一張啦(頂,最重要的字竟給我遮了)!

害我要再補多一張。



之前一直都不知關東煮所為何物?不過現在試了有點失望,這個真的是關東煮嗎?



這裏還有我們最喜歡最方便的食物,尤其是這些飯團,只要我一去到7-ELEVEN第一件事就是找它。很後悔沒有帶一打回去。

開頭我以為這個清境農場只是在種種有機農作物,讓我們感受一下田園生活,一開頭還在猜想高山環境種植下的蔬果生菜不知會不會特別美味呢?



看到這個石碑,令我更加有興趣。我也想知道這裏的菜如何洗滌我的心靈,因為之前台灣南部都差不多洗夠了。



與其說這是一個農場,不如叫牧場更加適合,因為這裏一條菜也沒有看到。



咦!你豈不就是傳說的複制羊"多莉",你不是英年早逝嗎?難道你已投胎轉世到清境?那你就有福了,不過不要亂吃東西啊!

為何這些綿羊沒有滾下山呢(我好像太黑心了)?




其實這些綿羊都用鐵絲圍著的,但我們來到的時候竟有一隻走了出來,本來我跟牠打聲招呼,不過我生性比較害羞(其實是我嚇走牠),所以牠好像不太理睬我。但那只綿羊認得我的朋友(因為他來了幾次),他倆自然惺惺相惜,相逢恨晚,而我也很識趣,立即手起機來捕捉這溫馨一刻。



其實你手上只要有一點食物牠們就會乖乖走過來跟你合照。

別以為這些小綿羊「好食懶飛」,牠們對這裏可貢獻不少哦!

這棵樹好像快要倒下!

他興奮得快要跳起來。



真的不知當時的我為何會有走完整個農場的念頭?這個農場真的很大啊!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原來之後的風景更美呢!

沿途的花花草草。

我頂不住了,決定去雪糕車買雪糕。



原來我們剛好遇上風車節,廢話不說,看相吧!





我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風車。

當然要留下一張倩影啦!不過可惜當時我正對著陽光,嚴重影響最佳水平發揮。



原來這裏的東西全都買一送一,感覺好像給剛才的雪糕車騙了。

把雪糕造成餅的模樣,故叫作蛋糕餅。

這裏還有一個市場。

經過一場腥風血雨的風暴,終於來到梨山,突然間天空放晴,我們都忍不住停下欣賞這山上城市。

想不到這裏也有一個市集。

看到這個橫額我就覺得很好笑,這個跟環島沒有甚麼關係,可以無視~~不過還是別給這位博士打擾我們環島的雅興,繼續去片!




這是蘭陽溪,它發源於台灣百岳之一的南湖大山(合歡山附近),最後經宜蘭縣的宜蘭平原注入太平洋。當時我望著這條蘭陽溪葡匐於崇山峻嶺之間,河水奔騰不息,夜以繼日不停向前奔流,真的很宏偉,真的很感動。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因為最美的影像不應該在相機,而在心裏。



當時我們就在路邊停下,突然間就看到一絲陽光曬在屋上,大自然真的很奇妙。

我們本沿著台7甲線奔向宜蘭,但很不幸又下起大雨來,我們又要穿上剛剛才除下的雨,忽然又不知從那裏來了很多車,當時我們夾在其中,那些鄉村之地只是窄窄小道,不能後退。我們唯有緊貼前方,但他們車速時而加快時而減慢,我想當時我的朋友真的「被人」玩得很辛苦



我們一直追著蘭陽溪,在這裏忽然它又變得很溫柔。望著緩緩的河水沖積了遠方的蘭陽平原,最後注入太平洋。今日終於見識了蘭陽溪的全貎。

這是我們第三次穿上雨具了(對於我來說則是第四次),老實說,我已被玩殘。




雖然如此,但望著這些田園風光,心裏的怒氣其實都消了大半。不過我們要加快趕路,因為我們只走了今天路程一半。

終於進入宜蘭市,不過其實覺得這個地方沒有甚麼都市氣息

反正到來就試試這裏的面,不過其實味道真的沒甚麼特別,反而好像耽誤了一些時間

結果一食完面天色就變成這樣了。

還要加一加油

終於到了九份這個地方。雖說當時是入黑摸路,但其實也沒甚麼特別,因為我們只是沿著海邊走,已經沒有之前山路的危險了。不過我們進城之前我有一段有趣經歷:當時我們正從漆黑的東北海岸公路入城,突然看到群山裏有一片光,而那片光更把那邊天空照得通紅,當時我就想那邊可能就是全台灣最繁華的地方台北,事後我查回資料,原來台灣北部的城市都被山脈包圍,所以當時的猜想應該沒錯。其實那一刻我沒有興奮雀躍的心情,反而感覺到這座城市的空虛孤單。

我們幾經辛苦終於找到這間7-ELEVEN問路,才知九分這個地方是山上的一座城,其實我們一開頭真的不敢上去,但我們己答應人家租借民宿,只好硬著頭皮上山。

這間民宿的主人是一位和藹親切的老人家,他害怕我們找不到他住的地方,所以親自迎接我們。雖然他說今晚我們住的地方剛剛裝修,不過這個地方還算可以,至少不是我想像中裝修的模樣。他說今晚還可以和幾個韓國女人跟他一起學泡茶,不過沒有答應,因為我們不懂韓文(其實我想可能是他想借我們的英文方便溝通,不過當時我們更想去另一個地方所以沒有答應)。看來這裏真的要國際化了,連外國人也招待。





因為明天我們要去台北市,所以我們今晚特意跑到這個基隆夜市(明明之前還說對夜市沒好感)。


雖說台灣的夜市真的沒甚麼特別好吃(其實可能自己不會找東西吃罷了),不過當時總覺得要走一遍才過癮。現在回想起,還不如跟伯伯學泡茶更實際,至少學一兩句韓文也不錯。



不過在這個夜市裏我最大的發現就是這個:豪大大雞排。本來我想到台北的士林夜市才試這個,因為我聽我的朋友說這個很「抵」食。不過原來它只是把面粉發酵得更厲害些,因而看起來更大塊,其實裏面沒有多少肉類。現在還要加價,我又有被騙的感覺了。

台灣三大連鎖店竟開在一起,真不知這是甚麼營銷策略。

我們還來時尚有一分鐘就到十二點,幸好趕得及影下今天最後一張相。下面是九分市,而對面望過去就是基隆。

今天雖然真的很危險,但很深刻,尤其是那條蘭陽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