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07-15 台北宓琪旅館,台1線,烏山鄉中山路三段,濁水溪,嘉應北迴歸綫太陽館,台南赤嵌樓,敬一宿舍



這一天我們五點就起床,但我們甚麼地方都不去,因為我們要直奔台南,創下本次環島單日路程最長的紀錄。

我們很快上到忠孝橋,跨越淡水河,當我回見到東面的輻射雲,此時太陽剛剛升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台北市日出,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我們離開台北市就遇上第一個麻煩,就是迷路。因為這條台1線有很多分叉路,所以為了節省時間,他在前面駕車,我在後面一手拿著地圖,一手提著筆,我們就是這樣在北部各大城市穿梭行走。我們身上的行裝似乎吸引著所有人的目光,無論是行人還是司機。大概七時左右我們到達桃園市,決定先到附近的7-ELEVEN食個早餐,我記得當時我們找了座位坐下來,一邊吃早餐,一邊在地圖上作標記,而裏面的學生則圍住我們。我們很快吃完早餐繼續上路,之後便越過大溪、櫪園和新竹科技園等地來到台灣西部。

我們很快穿過台灣面積最小的縣苗栗縣來到台中縣。

其實這個台中縣很多地方都值得遊玩的,只是我們實在沒有時間,可惜可惜!



我們越過筏子溪離開台中縣進入彰化縣,望著這些田園心裏就會很舒服。不過望著天上的層積雲,心知情況不妙!

溪州大橋是跨越前頭溪的一座橋樑。其實台灣西部縣市很多都會以河流作分界的,例如之前有那條輸油管的高屏溪。



這條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川,它不但是台灣的農業分界線,更有人把它當作台灣南北分界,因為早期歐洲人所描繪的臺灣地圖,因為「濁水溪」太過寬廣,從海上觀看陸地時,誤把臺灣分為南、北兩島,另外它也是彰化雲林兩大農業大縣的分界線。



剛才的層積雲已變成高層雲,就知快將下雨了。



來到嘉義市,發現北迴歸線原來又穿過這裏,所以便入去參觀一下。

這是太陽館。



一開頭我還以為這個是酒瓶,但酒瓶不應該有推進器的,所以這是一個火箭(我的想像力也太強了,但它真的很像酒瓶)。







之後我的朋友走上那個太陽塔(我太累了,所以沒有上去),上面有很多東西看。看來當地天文科普工作做得不錯,怪不得輝哥時常都提及當年來到嘉義天文學會之事都津津樂道,原來大家都是同道中士。

從塔上望下去。

這顆小行星是內陸和台灣兩地學者一起發現的,當時曾引起一時轟動。想不到這裏也有記載

在這裏我遇上一個環島的台灣人,不過他只是環半個台灣,而且用汽車的。我們一見如故,非常健談。我從他口中得知除了最北和最南端外,原來還可以挑戰最東端,不過心想這兩個已弄得我半死了,還要來多一個?而且今天已是最後一天了(不過其實心裡已很滿足了)。最後我們合照了一張,可惜當時我沒有相機在身,又沒有問他拿電郵。




最後我們還是逃不過淋大雨的命運,不過我還是想去一去這個赤嵌樓(我的朋友去過了,所以沒有跟去),這個地方是民族英雄鄭成功為擊退荷蘭人所建立的,當年他還以此作為反清的根據地,所以台南的歷史底蘊比較深厚,會有很多歷史古蹟可以參觀。

我的朋友不但識玩,而且還很識食。最後他帶了這間百年老字號的「杜小月」食面,非常好味。不妨告訴你多一點,其實全台灣最好食的東西都在台南,台北很多東西都是從這邊搬過去的。因為這裏歷史悠史,故地道小食也特別多(果然學多一點歷史是有用的,嘻嘻!我不客氣了)。



我們終於回到敬一了。全程2020公里共11天的環島旅程正式完成。回想起當日自己曾在這裏猶豫不決,今日終於成功歸來。心情真是百感交集。

在台灣的最後一頓飯本想去夜市的,可惜下大雨所以有很多水漬沒有開,結果撲了個空。兜轉兜轉,最後還是回來這條育樂街。



最後我們去了一間很有特色的店。

想不到最後的一頓晚餐竟這麼豐富。之後便回去收拾行李準備明天回家。


今天,我們find my way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