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07-07 大鵬灣國家濕地公園,枋寮漁港,枋寮藝術館,船帆石(浮潛),鵝鷥鼻國家公園,最南端,墾丁海山露營區,關山,墾丁大街夜市,墾丁國家公園,最南端(影星),尋找燈塔,墾丁海山露營區


逃離東港後,竟來到一個叫大鵬灣國家濕地公園的地方,我們帶點心驚膽顫的心情在此休息。醒來後便隨處走走,反正昨夜糊里糊塗的跑進來,不看一看就走了總覺得有點遺憾。這個地方雖然原始,但能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突然間覺得好像回到以前的家鄉(說起來我也很久沒有回去了)。

在這個公園散完步,又要開始新一天的旅程。我們先到附近的7-ELVEN買早餐,不過他可能真的累透了,一坐下睡了,我也不忍心吵醒他,結果一睡就睡了一小時。不過其實他應該比我更累,因為整個環島的大部分時間都是他駕車的。這麼多天以來,我們不但要承受著肉體上的鍛鍊,還有精神上的折磨,我想我們除了在台南的日子外,真的沒有一天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有時遇上這樣的情況更只有三、四個小時。但我又覺得一生人只能年輕一次,要是這次環島不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可能這輩子都沒有機會了。或許當時的我就是憑著這個信念堅持下去吧!

充夠電,就去了一個 叫枋寮的小漁港,。



這次他果然沒有介紹錯,相信應該吸引不少影友捧場。其實這次環島構思雖然是我想出來,大部分路線也是我安排的,但途中他都帶我去很多「有趣」的地方,都為這次旅程生色不少。如果撇除上次高雄的意外,他真的可以考慮當一名台灣的導遊呢!

其實我們八時多就來到這個地方,本以為自己很早到臨,想一睹他們出海捕漁的英姿。誰知他們早早出發,來到之時已空空如也。

來了台灣這麼久,覺得台灣南部雖然沒有北部發達,但覺得這裏生活簡單,風光優美,想必這裏的人早已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

發現他蠻喜歡藝術,之前先帶我去了駁二藝術館,現在又來一個枋寮藝術村。




聽他說這裏住了很多藝術家,所以這些裝飾都會特別有趣。



之後繼續往南走。當時天氣非常炎熱,我倆還要騎著機車在這片沙漠中行走,而7-ELEVEN就像一片緣洲。



終於來到下一個目的地:墾丁。原來「墾丁」的本義是「開墾的壯丁」。心裏笑了,我們兩個現在不就是這個模樣嗎?




果然是陽光與海灘的天下,一來到這裏就見到很多人在海灘上。其實我也帶來泳褲,但一看到太陽這麼辣,要我跳下去,不如殺了我算(須知道水的反射率比地面還要高,因此更容易能灼傷我們皮膚)。既然不玩這個,那就快點進入下一個環節。




就是浮潛啦!開頭以為跟潛水是差不多,所以心想會有個氧氣瓶!但原來這玩意就是讓你在海中浮浮潛潛(感覺自己在說廢話),它會有支類似氣管的東西供你呼吸,你把它露出水面,而你在海裏用口吮著就能吸呼,當然還有一些裝備衣服提供,上面那個就是正確模範,pro吧(其實我也穿了很久)!別看小我背後的石頭,它有一個很厲害的名字,叫船帆石!進入它的勢力范圍你就會如有神助(不過我好像不太感受到,因為我的泳術很爛。連隔旁的baby都看不起我了,傷心)。

第一次擁抱大海的感覺真是奇妙!在海裏你可以看到很多魚兒跟你一起,還有那些看似很淺的海底礁石。雖然初次踏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心裏非常害怕,但原來你勇敢一點你就會看到這個多姿多采的海底世界,而且前面還有船帆石神力相助(其實是靠它遮風擋浪)。



雖然只玩了一小時,但這一小時的體驗真的很深刻。之後就來到這個很有名鵝鷥鼻國家公園。其實這個墾丁附近的地名字都跟動物有關,例如這個鵝鷥鼻,還有個叫貓鼻頭,覺得有點好笑。公園的最高處是一座燈塔,這它曾是台灣地區光力最強的燈塔,有「東亞之光」的美譽,其實大家就是慕它而來的。

其實,這個鵝鷥鼻國家公園之所以享負盛名,除了裏面有座燈塔外,另一個就是它是台灣最南端(官方網站提供資料)。但我在網上得知真正最南端其實另有別處,幸好那個網站還有提及如何找尋這個入口,不過真的很隱蔽,我們也找了很久才找到,當時我們還忍著肚子呢。

終於快到了!不過心裏又想到另一個鬼主意,賣個關子先,做正經事要緊。

終於踏上台灣最南端的土地,心情非常激動!前面的路仍然艱險,但我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雖然我們路程還沒有完成一半,但心裏的大石已放下一大半,自己之前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站在這裏,突然間對下一個目標充滿信心。其實每個成功就是為下一個更大的成功做準備。

這裏對出就是巴士海峽,兩旁分別是太平洋和台灣海峽。走到這裏意味著我們將要改變方向──向上往北走了。

終於完成了今天最重要的任務。這一次我們不敢亂來了,決定先找今晚睡覺的地方。不過這裏是旅遊風景區,所以也不太難找。

這裏的環境是不是很正呢?不但有熱帶雨林之景,而且設施基本上都一應俱全,比之前的好得多了,這一回我們應該可以安心睡覺了。搭完帳蓬,整理一下行裝,把衣服拿出來曬(很奇怪,這裏又不知是甚麼鬼天氣,到明天的衣服竟未乾)就出發。下一站是南台灣八景之一的關山。


從關山這裏望過去恆春半島的所有山脈幾乎都一覽無遺。最記得有一座叫大尖山,當時駕著車經過就覺得它的造型獨特,非常有趣。

閒走著忽然看到這個,才知道原來台灣有核電站。心裏猶有餘悸,可能跟年頭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核輻射有關。

雖然我們很早上山,但走來走去也找不到關山夕照的觀賞地點。幸好有好心人出現,這次是一位叔叔,他說碰巧要帶他的妻子到醫院求診,會途經我們想到的地方,但我們只能坐在後面,當時我們也沒有多想就上了車,覺得自己當時真的非常神勇!我想即使當時情況非常危急,但在荒山野嶺裏隨便上別人的車始終是很危險的,而且當時距離日落尚有一段時間。但無論如何,車我們是上了,關山夕照我們也看了,這一次上帝又幫我們了。


上去的時侯已發現有許多人已默默等侯。這裏地勢高峻又沒有障礙物遮擋,果然是一個賞日的好地方。「南台灣八景」果非浪得虛名。

我也ready好了!

六時四十二分,太陽下山了。今天的日落真的很美,而且還發生了罕見的綠光現象(此種現象要在能見度甚佳和高地才能發生),不過我忽然間沒有了那份激情,可能是心裏發生了一些美妙的變化吧,連自己都不太理解,不過有些事情似乎也沒有必要弄得太過清楚明白,突然間自己好像變成一個飽歷滄桑的老人(才沒要呢,我還有得玩)。

當天的天氣實在太好了,所以平時的經驗告訴我將有更精彩的晚霞出現。雖然當時我們已趕車下山離開關山(因為實在不想入黑摸路),但我覺得其實無論身處何方,只要有合適的心情,心中最美的日落自然就會出現。

看到右面的路標嗎?這裏就是那座「騎離」大尖山的入口處了。

入去一點就是很有名的墾丁大街。這個夜市跟之前不同,商店是建在道路的兩旁,行人就在旁邊行走,開頭還以為很危險,不過原來這裏的車都很禮讓,車速會特別放慢,可能大家都早已習慣了。不過實在太多人了,這裏果然是南台灣最熱鬧的城市,難怪成為港澳地區的旅遊熱點,說不定能在這裏他鄉遇故知呢!

QQ蛋奶,一個有趣的名字。起初還以為是食的,原來是一種飲料,味道還很不錯呢!

還有這一個,本以為會大塊加好吃,誰知是難食加吃不完,果然「平野無好野」

之後他說想去一個地方──墾丁國家森林公園。「公園不是應該早上去嗎?現在入黑,好像沒甚麼好看吧!」我疑問著。「上面有很多東西看的。貓頭鷹、毒蜘蛛、毒蜈蚣…可謂應有盡有(貓頭鷹是他說的,我想他上山可能就是為了這個,而毒蜘蛛蜈蚣是我加上去的,不過就算有也不足為奇掛)。」他企圖說服我,不過當然沒有成功,但礙於他的堅持,我只好硬著頭皮跟他上山去了。


那個公園真是大得恐佈,我們竟用了半個小時才到達山頂,我終於開始明白國家級的意味(之後的四川之行都是這個情況,所以真的別看小這三個字)。這裏的路不但長,而且又彎又窄,對面的來車又不知何時出現,肯定比上次小野柳之夜更刺激!一想到之後下山就麻煩了,但奇怪的是下山又異常順利。最好笑的是上到山頂竟一無所獲(記得好像聽到青蛙或是蛤蟆呱呱在叫,這麼黑反正都看不清了),還有那只貓頭鷹要麼是偷懶睡覺去,要麼是我們太早上來,反正跟它就是緣慳一面。總之這次國家森林公園歷險記真的很難忘。


回到露營區,覺得玩不太夠,決定繼續探險。按原定計劃,先到最南端處看星星。不過那條小道凹凸不平,我們今早都是下車走過去的,現在為了節省時間就直接騎著機車駛過,但它是用木版製成,所以走起來不太穩。駛過去後,看到外面停泊數輛機車,但當時環境又黑,看不清裏面的情況,不過隱約間聽到女人的聲音,猜想可能是情侶,就放膽進去。進去後,他們談他們的情,我們影我們的相。雖然如此,亦不敢鬆懈下來。不過這裏也未免太黑,連我的相機都撐不住。或許它真的老了,畢竟陪我出生入死快都要五年了!幸好我朋友的相機還能影出一點,上面的相片還需要經過處理才有這樣的效果。其實當晚的星空熣燦奪目,繁星點亮了漆黑的夜空,而淡淡的銀河就在此處劃過。

我聽聞澳門的朋友說過墾丁有個地方影星一流,當時據他描述只知道附近會有座燈塔,所以我猜想可能是「東亞之光」,所以我們駕著車四處尋覓這個地方,也順道領教一下它的光力。結果「東亞之光」就沒有開(原來早已停用),海灘之光竟然遇上。在沙灘裏竟然遇上一個年輕人用筆記本電腦看電影,真的見鬼了!他這種行為不應叫做浪漫,而是浪費,我對這位兄台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了。


就這樣結束了今次的墾丁探險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